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組織
Social Organization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學系  
授課教師
簡妤儒 
課號
Soc2027 
課程識別碼
305 321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101 
備註
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2Soc2027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為什麼便利商店可以24小時為你服務、歡迎光臨?為什麼華爾街銀行業都大到不能倒?為什麼富士康中國廠出現工人連環跳樓事件?為什麼太陽花運動可以快速動員五十萬人上街頭?組織是影響現代社會生活的重要力量,幾乎無所不在,就算我們自以為和它無關。這門課希望用社會學的視野,來看見組織、理解它的邏輯和行為,以及瞭解各種這些形形色色的組織現象和它們的社會影響。
本課程分為三大單元,第一個單元,我們將討論科層制、制度、網絡以及勞動等社會組織的基本概念。第二個單元中我們要研讀幾個本土的組織研究,讓大家從組織個案中,開始思考有哪些重要的組織社會學概念與議題。最後一個單元裡,我們將討論幾個組織的新興重要課題,像是全球化潮流中華爾街如何主導當代企業文化?如何透過網路組織動員如何回應社會新挑戰等。修習這門課之後,我希望你們能夠思考當代社會裡各種組織對個人與群體的影響,並嘗試透過組織的運作來創造好社會。
 

課程目標
瞭解組織研究相關理論,並有能力用來分析當代組織發展現象。 
課程要求
這門課除了老師講課之外,更著重同學的參與和心得報告。因此,課程進行方式還包括小組討論,期末報告,以及相關影片的閱聽分析。我更希望同學能夠練習批判性地閱讀文獻,並學習分享你的觀點和想法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見大綱內容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前課後閱讀+隨堂小考 
20% 
指定的閱讀教材務必於上課前閱讀完畢。閱讀指的不是走馬看花地讀完,而是能夠在閱讀後預先思考,帶著自己的想法或是困惑到課堂上參與討論。閱讀之後,無論懂或不懂,同意或不同意,帶著你的理解與困惑,「教室」才是老師與同學共同學習成長的重要空間。為了培養大家閱讀習慣,每堂上課時我們會不定時進行隨堂小考,請同學針對當周或之前的讀物回答關鍵的問題。(無正當請假理由不接受補考。) 
2. 
課堂參與 
10% 
依照隨堂小考、心得回應單或上課討論參與情況評分,缺繳或無出席情況達四次以上(含四次),平時成績最高六十分。(無正當請假理由不接受補交。) 
3. 
Memo 
20% 
同學依個人興趣,選擇撰寫三次讀書心得(建議各單元各一個,不過若對某單元特別有興趣也無妨),於上課前一天晚上8:00PM前上傳至ceiba網站。心得單行間距約1-2頁,內容應包括1) 總結讀物的主要論點 2) 提出你的疑問或想法,請詳細說明支持或證明你的觀點。3) 當周有兩篇以上的讀物時,可比較兩者觀點,有什麼相似或相異之處。(遲交者恕不接受補繳,請審慎規劃繳交時間。)(可以寫超過三篇,期末以最高三次Memo計分。) 
4. 
期中考 
20% 
主要為理論概念澄清、與案例討論 
5. 
期末團體報告 
30% 
同學按照興趣4-6人一組,選任一個組織(包括營利或非營利,正式與非正式組織等),援引這個學期所學習到的概念與組織思維,對和它有關現象或社會行動進行深入的探討。(例如:用我們上課學到的組織理論分析該組織發展的模式、策略以及面臨的制度環境與資源限制等。)資料來源可以是第一手的訪談與參與觀察,也可以是歷史檔案資料。請注意關照研究的相關倫理議題。期末需製作PPT上台報告,並依學術規範撰寫期末報告,長度以六千字為原則。(同學參與團體報告會請小組成員彼此互評,作為斟酌給分的參考。) 
6. 
加分心得 
2% 
我們相信,學習反應每個人的投入和分享協作能力,而非競爭的,人都可以透過不斷努力自我改善。因此教師會在課堂上公布與堂主題相關的演講, 同學可以自願撰寫 演講心得 、或是對參考 閱讀的閱後心得來回應 有關社會組織 理論和 現象的 思考 。心得 報告字數上限為 2頁(單行間 距),每次可以增加總成績 ,每次可以增加總成績 ,每次可以增加總成績 0到 1分,每人最多繳交 分,每人最多繳交 分,每人最多繳交 二份( 請言之有物 言之有物 ,與社 會組織學習內容不相關以 會組織學習內容不相關以0分計 。)加分請 6/8 中午 12點前上傳到 ceiba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4  課程簡介與導論 
第2週
  組織基本概念:科層制  
第3週
  組織基本概念:組織與制度環境 
第4週
  組織基本概念:社會資本與關係網絡 
第5週
  組織基本概念:勞動與分工 
第6週
  期中考 
第7週
  期末小組分組 
第8週
  本土個案研究之一:高教為何崩壞? 
第9週
  本土個案研究之二:血汗超商歡迎光臨  
第10週
  本土個案研究之三:市場中的「關係」好還是不好? 
第11週
  本土個案研究之四:派系是什麼?可以吃嗎? 
第12週
  本土個案研究之五:新世紀台灣出版組織的變遷與挑戰 
第13週
  華爾街如何統治了世界? 
第14週
  Web2.0時代的組織動員 
第15週
  社會企業可能改變社會/企業嗎? 
第16週
  同學期末報告I 
第17週
  同學期末報告II  
第18週
  期末考周不上課